相關新聞

大學生:證照有助求職

「有工作很知足!」近八成的工作中95大專畢業生,對目前的工作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國家考試證書」、「證照」被大專畢業生認為最有助於創業或求職,「外語能力」則是大專畢業生自認最弱的就業職能。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麗雲表示,調查中顯示有八成以上「工作中」畢業生,對工作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碩士生工作滿意度也超過八成,但滿意度有逐年偏低的趨勢。

在「職場所需職能自我評估」中,大專生普遍自認「外語能力」較弱,其他如「求職及推銷自己的能力」、「創新能力」、「領導能力」都有待加強。「證照」、「國家考試證書」被大專畢業生認為有助創業、求職;但學生熱中的「社團經驗」、「遊學經驗」卻被畢業生認為助益較小。

大專畢業生在選擇工作時,最看重「工作穩定」、「薪資」和「福利」,至於是否能「正常上下班」或「工作地點」則不挑剔;「對社會的貢獻」約三成大專畢業生認為「不重要」。

證照時代-擁有證照的職場優勢

       大學是許多學生從就學到就業所面臨的關鍵階段。因此,許多人在畢業前就開始思考未來就業之路,有人實際到校外參加實習以增加經驗,有些則考取證照以求增強自我競爭力。但證照種類繁多,大學生應考量證照與就業的關聯,才能找到適合自己未來的證照。

  • 多樣化證照 增強自我競爭力
    在台灣,證照有很多種類,包含語文類、電腦資訊網路類、金融類、醫療護理類等,共有14種類別。其中以語文及電腦證照種類最為繁複,考照資格及單位也各不相同。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外語能力佳在就業上最具優勢,其次則為擁有專業相關證照及不斷加強專業知識。他表示,在升職加薪與求職面試上,證照都有它的重要性,很多企業要求員工必須擁有英文認證才能升遷,銀行職員要升職成內控證照也是必要的。
  • 大學生考什麼證照
    剛從台灣大學護理學系畢業的蕭晟鑫表示,不論未來在醫療院所、工廠或學校工作,考取護理師證照都是應徵的必要條件;而取得護理師證照,在應徵醫療相關保險、生物科技飲食、醫療器材、研究領域方面的工作,也有加分的效果。另外,面試者是否擁有證照,也會影響面試官的第一印象。就讀台中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經營系的邱歆語,已取得4張證照,分別是會計、網設、電軟丙、電軟乙,但4張證照都和其所學無關。她表示,考取和自己所學無關的證照,是為了在專業化的時代增加自我競爭力,對不同領域的發展也有幫助。
  • 大學生怎麼看證照
    依照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志向及出路,每個科系須取得的專業認證都不同。但以一般綜合大學和科技大學來說,綜合大學的學生比較擅長學理上的專業知識,職場上只有少部份學生須取得專業證照;而科技大學重視實作能力,因此學生必須擁有專業證照和在校作品。
    蕭晟鑫表示,沒有證照不代表喪失工作機會,許多人即使沒有證照,在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卻多過於有證照卻沒有繼續進修的人。證照只能提供資格上保障,個人專業度才是影響競爭力的關鍵。邱歆語表示,如果面試時多一張其他領域的證照,不僅能表現對於其他領域的專業,也可以證明自己比別人更為積極。

近9成企業願先給有證照的求職者面試機會

證照對於求職是否有幫助?一份在15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的企業願意先給有證照的求職者面試機會。至於要具備幾張證照?人力資源專家建議,不要以量取勝,要配合個人的職涯發展與進修策略,取得適合的證照。

這個「2009職場證照趨勢大調查」結果顯示,有8成92的企業表示,將優先提供面試機會給擁有證照的求職者;同時也有6成5的企業表示,擁有證照的員工與績效為正相關,更有近8成的企業主建議求職者,提早於學生時期就先準備好證照。調查還顯示,有1成4的機構明文規定證照加薪規則;另外的3成7表示,有可能因為有證照而加薪,也有超過5成的企業願意給予持續增進專業的員工實質上的獎勵。

另外一方面,有6成63的民眾已擁有一張以上的證照,而且在擁有證照的人當中,有7成在求學階段就考取到證照。受訪民眾還認為,平均需要4.94張證照,才能讓就業及未來職涯發展有保障。

對此,調查單位建議求職者不要以量取勝,需配合個人職涯發展與進修策略取得適合的證照。調查單位的總監邱文仁說:『(原音)你要擁有什麼樣的證照?以及多少張的證照?其實專家還是建議你,要鎖定在未來要去應徵的那一類職務,會比較的精準。但是,基本上擁有證照已經大幅提高你被(企業)面試的機會了』

這項調查是由104市調中心執行,在5月到6月間進行問卷抽樣調查,一般民眾回收有效樣本共4142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正負1.52%;企業樣本有效回收共490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正負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