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系學生自製Podcast節目清單

製作人 簡介
張嘉玲 《蕾塔財理你》

將~將~【蕾塔財理你】podcast開播啦!
對投資一竅不通、想投資理財又滿頭霧水、想多賺一點錢又不知道哪裡有正確的資訊跟管道,這個頻道就很適合你喔!
#蕾塔財理你#帶您在茫茫理財話題中乘風破浪,教您學會理財,累積財富!

陳佳珍 《減減碳吧》

近年來極端天氣事件日益頻發,您我必須正視,氣候變遷不是未來,而是現正經歷的氣候威脅,你我能做些什麼,讓地球減緩升溫呢。本節目將介紹國內外淨零碳排推動現況,並談談產業與民眾如何加入淨零碳排的行動。

林伯蔚 《航向未來》

對於飛機維修工程師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加入這個行業嗎?相信大家對這個行業都滿陌生的。本節目邀請到長榮航太的工程師,透過訪談的方式來討論這項議題,節目內容主要是在探討飛機維修工程師的工作性質與內容以及薪資待遇等工作經驗,讓聽眾們一起航向未來吧!

鄭又瑋 《中醫行不行》

中醫認為通則不通,通則不痛,所以利用針灸來刺激人體調整經絡,進而達到放鬆肌肉,緩解疼痛的效果。這集節目主要跟大家談的是針灸。自己本身是一名腦性麻痺,肢體障礙患者,因為針灸,讓原本僵硬不能自主控制身體變得柔軟,想把自己體會到的感受,透由專家訪談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黃友信 《役起談軍旅》

是一個輕鬆閒聊的網路播客節目,本節目邀請我的好朋友(小徐)來聊聊他軍旅生活的大小事,包括其志願役的工作內容、待遇、入伍動機及工作上趣事等話題做探討和分享,歡迎大家瑣碎時間可以隨選收聽。

高子晨 《真礙診療室》

由兩位重度身心障礙者主持,分享彼此面對生活、教育、情感、社會的四個面向的議題由障礙者角度做為出發,並且以正面思考的方式鼓勵社會中被框架所綁住的任何族群都要突破框架、勇於嘗試,活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林德芳 《公共性是甚麼鬼?》(此節目以合併檔案上傳)

本節目透過五段音檔分享對公共性的看法,公共性並非是模糊難以理解的字眼,相反的,它應可體驗於日常生活中,也是主動參與實踐的過程,有公共性會讓公共服務與公共建設更美好!

侯冠宇 《甘苦漫談》

各行各業都有他們的美麗與哀愁,三教九流,販夫走卒都有他們的甘苦可以漫談,<甘苦漫談>是由伊萊主持的談話性節目,邀請市井小民一起來吐苦水。本集節目邀請到的貴賓是試院里的里長,暢談選舉、服務以及與公部門。

林冠鋐 《綠電》

綠能是什麼?綠能指的就是在生產電力的過程中,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相較於火力發電等對於環境影響較低。經濟部能源局的定義,由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生產的電力,就是綠色電力。想知道更多?聽下去吧!

陳亮羽、洪卉 《庶手有策》

EP1 我們不應該傷阿嬤的心!收鳳梨酥犯法了嗎?
EP2 配方奶好難買,餵母乳的嬰兒最健康? 媽媽真的好辛苦!

本節目中沒有專業的名詞,也沒有枯燥乏味的理論,
用簡單易懂的例子,帶你認識各種公共政策議題,
讓行管系的我們成為你的partner
和你一起討論社會上的大小事!

製作人 簡介
曾湘樺 現代的我們生活步調相當緊湊,我們將時間留給工作、留給家人、留給朋友、卻時常忘記將時間留給自己。在星期五晚上這辛勞的一週打烊之時讓我們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吧!在這個你不需要動腦、只要放下壓力、放鬆自己,讓我們聽些音樂、聽些故事,想笑就大聲笑、想哭就放肆哭的地放,只要你記得:你就好好做你自己。
除此之外,在生命的路上會遇到許多的難題、跨過去的檻,但是就讓我們一起尋找光明的那條路,讓我們一起練習成為更好。如果你累了的時候也請不要害怕,因為這裡還有我。
在這裡是我說給你聽,但我也期許你也能說給我聽,說給大家聽。
蔡畹鎣 相信大家都對「新北歡樂耶誕城」,這個一年一度,新北市最盛大的年末活動不陌生吧?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隨著時間逼近,都遲遲尚未公布開城時間,甚至一度傳出取消的消息。究竟這當中經歷了哪些曲折,最後為何又能順利開城呢?這一集的新北上蔡邀請到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蔣志薇局長來替各位解惑。

同時,也將揭曉今年的「樂高」主題是如何被制定出來,相關活動細節和籌備活動時的深刻點滴,蔣局長都會仔細地與大家分享。新北市一整年活動不停歇,還有哪些好玩又有趣的活動等著大家?歡迎收聽新北上蔡。

蔡汶翰 《JUMP SHOT BABY》是個由關心台灣籃球的朋友所創作的節目。節目名稱是高中時由一群喜愛打籃球的同學在球場上常講的口頭禪而來,這麼多年過去,第一次把籃球投進籃框的喜悅、國高中時下課總是帶著籃球衝向球場、和同學討論NBA球星賽場上的表現、走路還不忘模仿NBA球星的動作,這些都慢慢變成回憶,或許我們剩下的只有一顆熱愛籃球的心,也期待台灣籃球能有好的發展。

節目邀請到專業的籃球訓練師來為大家解惑,從籃球訓練師的視角一起來聊籃球這項運動,讓你聽聽他們背後不一樣的故事。

劉詩靖 這集的節目是有關於寵物溝通師的,我們也很榮幸的邀請到Alice 嘉嘉來到我們的節目接受我們的訪問。嘉嘉曾接受過職場工作誌、亞洲大學和台灣各大寵物展的邀請接受訪問及進行免費的寵物溝通,因此是一位很可靠的寵物溝通師。節目中嘉嘉會介紹寵物溝通師的職業到底是甚麼,也會講解一下身為主人的你們要怎麼做才可以增進你和毛小孩之間的距離,以及有甚麼話想要跟有興趣成為寵物溝通師的你們說。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集的內容!

主題 節目簡介
高中高職比一比 教育部資料顯示108學年高中職學生人數出現交叉,翻轉過去高職生人數多於高中生的現象。若公立高中職每年錄取人數維持不變,私立高中職未來可能有一半以上的學校撐不下去,其中,又以私立高職受創尤其嚴重。 私立高職面對生死存亡之秋,本集節目邀請曾任中國電視公司副總經理、大愛電視總監的資深媒體人湯健明教授、英文補教名師徐薇老師、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董事長,針對就讀高中高職比一比的議題進行討論,讓關心此議題之大眾,能更了解高中職之經營現狀及辦學理念。並幫助學子作出對自己最適合的選擇。
大麻合法化(上) 本集節目邀請大麻律師李菁淇,透過詼諧有趣的討論模式,希望促成聽眾「理性」地思考大麻在台灣合法化的可能性。透過國外政府對於大麻合法化議題態度的變遷、相關法律規章的規範以及大麻合法化的各種利與弊進行討論,本集節目希望提供聽眾一個針對大麻合法化議題思考與反思的機會,進而促成相關意見交流、理性思辨和觀點分享。
大麻合法化(下)
善終 近年來越來越多聲音在探討「善終」這個議題,但善終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病人擁有自由選擇是否終止生命的權利?是在生命末期時能藉由某些醫療行為,讓病人能較無病痛的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 對於善終一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理解,亦或者從未正視、思考過,本集節目邀請陪83歲媽媽在家斷食善終的畢柳鶯醫師擔任來賓,藉由畢醫師的經驗與觀點,帶聽眾思考自己心目中善終的定義到底為何?
大眾運輸公車議題 – 你還在等什麼
106年蝶戀花賞櫻團國道翻覆事故,喚醒了國民對於大客車駕駛過勞的意識,政府聽見了勞工的心聲,並修改勞動基準法,要求各行業修改章程制度改善勞動條件。然而,公車司機過勞的問題仍然層出不窮。本集節目邀請政大東亞所,PODCAST台北冷知識主持人,臉書政策社團龍貓公車研究員林柏勳,針對公車運輸包括公車運輸的安全議題、缺工問題、勞動環境、公車評鑑等各種問題進行討論,帶大家一起關心公車駕駛勞動等各種公車議題,進而改善公車運輸的品質。
政治娛樂化之影響 當政治人物不再專注公共議題的討論,而是先取悅民眾,公共議題討論的深度與廣度自然受到壓縮!但是若是政治人物無法吸引關注,那麼理念不但無法傳達,更無法產生影響力。因此,本集節目從政治人物網紅化切入討論,透過與來賓徐巧芯議員的談話,讓聽眾思考政治娛樂化對於我國選民投票以及政治的影響。
台灣性交易產業 儘管目前台灣現行法令明定地方政府可以設立性交易專區,讓經營者有合法的空間,但有趣的是,至今並無任何一個地區設立專區,進而造成「形式合法,實質非法」的狀態。在社會風氣與法律仍有一定程度衝突的台灣社會,究竟性交易專區的設置與否從不同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讓主持人和本集節目來賓,台北醫學學護理博士,黑咖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許藍方博士一起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