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全媒體作品競賽

主題 簡介 發表學生
步步驚!景美溪 在政策傳播與規劃的課程中我們提出的參與式預算是將木柵路一段與辛亥路一帶的景美溪堤壁做美化,使用Podcast的形式,透過主持人與來賓一來一回的對話中,說明我們的計畫,用這樣形式可以讓大眾較容易理解,也可以快速抓取重點。 吳婉媃、許書亞、黃子庭
新店溪百年觀光再造計畫 在地方政府的課程中,我們找出的參與式預算是由新店區瑩雪里里長所提出的「新店溪百年觀光再造計畫」,里長希望新店溪可以以碧潭為目標,期許新店溪成為像碧潭一樣的觀光景點。從堤壁、遊樂設施等基礎建設開始實施,一步一步發展成更好的觀光景點,透過與里長的訪談,可以更了解里長提出參與式預算的初衷,以及所遇到的困境等等的心路歷程。 吳婉媃、王詩雅、許書亞、黃子庭
職場性騷擾防治SOP 今年鬧得沸沸揚揚的Me Too運動,讓組員們意識到職場性騷擾的現象,其實頗為頻繁,甚至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邊。因此我們透過翻拍藝人–大牙與黑人之間的故事增添趣味性外,也希望引起觀眾共鳴,影片最後示範防治職場性騷擾的SOP,教導各位若遇到類似狀況時,應該如何鷹隊並保護自己! 黃怡鈞、吳婉媃、王詩雅、許書亞、黃子庭
參與式預算-八仙爬樓梯 仙跡岩大改造! 政策規劃課程中,我們針對學校旁邊的仙跡岩,進行實地勘查,挖掘可以改善的環境空間,並以參與式預算的方式提案。

「八仙爬樓梯」,是本小組的提案名稱,意旨期望透過規劃與改造,使得整體環境變得更加友善,吸引更民眾願意走訪此地,同時也讓仙跡岩的神話故事可以流傳雋永,也有更高一層的意涵。

本片模仿大家的童年一 名偵探柯南,讓觀眾跟著柯南的腳步,一起破案也一起找出仙跡岩仍需改變之處。

王詩雅、鄭欣恬、于至箴、藍晨祐
愛家2023畢業典禮專案 在群眾募資與群眾外包的課程中,我們媒合到「愛家發展中心」機構的主要運作,是提供發展遲緩的孩童早期療育服務,希望能把握孩童的黃金治療期,減緩日後生活產生的障礙問題,而我們負責撰寫募資專案的計畫、訪談影片的製作,希望能幫助這屆早療孩童的畢業典禮能辦得更加順利精彩,讓孩子們努力成長的碩果能有機會一同與大家分享,並且透過訪談影片,使得更多的社會大眾了解到早期發育。 吳婉媃、王詩雅、許書亞、鄭欣恬、黃子庭
安養中心組織行為應用 在組織行為的課程中,我們以公立安養中心為主題結合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理論信行拍攝。透過影片呈現二因子理論、MBTI、三需求理論、知覺刻板印象、目標設定理論、員工不滿對工作環境所產生的影響、工作滿足感、組織承諾、組織知覺支持、心理賦權等理論在公立安養中心中可能會藉由那些情境被表現出來,以及針對這些問題有哪些能夠採取的解決方式。 吳婉媃、王詩雅、許書亞、鄭欣恬、黃子庭
一定優等隊 每次我們⾛懷恩隧道這段路時,都會遇到重重「考驗」,像是辛亥路五段這⼀段(台北往新店⽅向進隧道前的⼀段路),外側⾞道總是停滿違停⾞,由於進隧道機慢⾞只能騎外側⾞道,但外側⾞道⼜太多違停⾞,這樣嚴重壓縮到機⾞族的⽤路權利及安全。再來是進入隧道後⼀路到辛亥路六段末,這整段路的路況非常地糟隧道中的路也是⼀路坑坑巴巴,騎⾞都是上上下下的搖動,如果是下雨天輪胎濕滑恐怕更加危險,如果隧道內的路況已經要⽤「糟」⼀字形容,那出隧道後就是要⽤「災難」⼆字來形容,同⼀⾞道有兩種不同的⾼度,路⾯的坑洞堪比⽉球表⾯等等,這些都是容易造成⾞禍的原因。做這個影片的⽬的是希望讓⼤家注意到這⼀段極需重新鋪裝及規畫的路,除了去改善這裡的路⾯品質,也希望可以提供每個經過這裡的⽤路⼈⼀個安全的⽤路環境。期許重新鋪裝及規劃後可以成為⼀段安全且舒適的道路 劉偉祥、黃芊瑜、徐苡芯
拒絕性騷擾-生活更美好 本計畫旨在積極倡導校園內拒絕性騷擾的核心價值,以建立大學生對安全感和尊重文化認同,同時特別關注性別平等與相關政策的實踐,重視『性別與政策』。

透過生動有趣的短小劇場,以真實案例呈現不同性騷擾情境下的應對方式,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學生對這一議題的關注。宣導影片不僅提供案例分析,更著重激發學生敢於表達自己感受勇氣,鼓勵他們在面對性騷擾時勇敢地說不,同時提供實用的應對措施。

透過向同學宣導性騷擾防治法規,我們強調尊重性別與積極參與政策實踐,進一步加強學生對性別平等的理解與支持。這一計畫旨在共同打造一個充滿安全感且尊重的校園文化。

林映茜、戴邦傑、侯亞辰、張育睿、何梓瑄、林迪儒
性騷擾防治-電車痴漢 近期性騷擾(例如:Me Too)事件在媒體報導之下愈來愈備受大眾矚目,不管事政府、公司團體或是學校等機構組織都逐漸有相對的措施。因此,在「性別與政策」的這門課裡,我們在性騷擾防治的議題裡,以電車癡漢為方向,介紹面對性騷擾可以有如何的應對方式,並分別說明日本與台灣適用法律上的內容,主要希望可以普及大眾面對性騷擾預防知識。 陳依琳、葉承智、洪煜智、雷禹銓、利重彩美、長井真愛

主題 簡介 發表學生
景美公園好YOUNG的 該計畫為106年度台北市參與式預算-文山區景美運動公園優質化改造計畫。有鑑於景美相關地區並無大型公園舞台可供遮雨、藝文團體及學校社團表演,且景美運動公園在老人運動設施、無障礙設施、燈光設備及植栽方面略有不足,因此透過參與式預算提案來達成預想改善之部分。並透過訪問促成該案件的里長余鴻儒里長,對該案件進一步了解。

在課堂「地方政府與治理」的促使下,我組實際訪問該地點並拍攝影片。實際走訪後發現,該提案達成較高的項目為舞台外觀的改善及增建老人運動設施兩項。在舞台外觀上,確實是增加了遮雨棚,即便走訪當天是下著大雨,依然可以在公園喝茶聊天,不受天氣影響。另外在老人運動設施方面,增設健騎機和單槓供老人家使用,既可以讓銀髮族保持健康的體格也可以增加趣味性。

許詠靜、李長恩、粟琬軒、林亭均、高筱芸、王芩恩
塑料再生環保衣 藉由永續環境這堂課的機會,接觸紡織業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我們開始思考,怎麼樣的方式才可以減少我們磚的一幅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我們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了寶特瓶回收,造成衣服的方式,我們透過影片的方式,將這個方法介紹給大家。 曾宜軒、余承禧、張家瑄
7-11的永續發展 希望大家可以了解7-11永續發展的作法,透過人跟人之間的對話和簡單的劇情來傳達環保的重要性。 黃光中、陳奕璇、李晶瑩、蘇筠芸、李郁歆、郭乃箴
比利時交換生之旅 這支影片記錄了我 2022 年暑假前往比利時歐盟各機構與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的交換生生活。在此次交換生中的五個名額中,只有我一個管院生,猶記老師看到我時很開心的表達出團隊裡面有不同學院的同學非常好,因為每個學院的學生特質都不一樣,當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才能迸發出不同的創意。大家都知道學校的資源偏重於在傳院,但我認為無論資源在哪裡,都要勇敢爭取,只有努力過才會知道結果,所以不要因為科系而侷限了自己,機會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現在回想起來,謝謝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自己,即使疫情嚴重卻毅然決然選擇前往比利時,在這趟旅途中收穫了許多難能可貴的經驗,參訪了從未想過能進去的組織—歐盟及NATO,第一個參訪的是歐洲議會,不愧是各國開會討論、交換意見的所在地,偌大的圓型桌椅設計讓人眼前一亮,即使在另一間會議室裡有聽聞相關資訊,實際走訪還是深感震撼。非常感謝給予我這麼棒的機會去國外拓展視野。學習,就像是顆種 子,於腦海中的土壤孕育,在這片土壤上悄然發芽、成長;總會在需要時又靈光閃動,找到綻放光采的機會。腦海中的土壤,需時常為它灌溉、施肥,才能時刻更新知識,提升所學;即便學習之路艱辛,依然得披荊斬棘往前邁進,遇到挫折、困難也要越挫越勇。生命就像是張白紙,需要為它彩妝,才能賦予人生多彩的意義;我會,璀璨我的人生,跟上世界腳步,接受不同知識、理解他人觀點,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並期許自己在未來,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爐宇婕

主題 簡介 發表學生
大三老人 我們選擇以Podcast的方式來行銷政府的「綠運輸政策」,是因為當初以駕駛人(開車者)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發現有部分的駕駛人會有聽電台廣播或聽音樂的習慣,加上最近Podcast的流行,也發現身邊越來越多人都有聽Podcast的習慣,而我們又不想運用那些傳統的行銷方式,因此就覺得我們也可運用最近流行的Podcast去做行銷,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聊天的形式去表達政策理念,感覺也蠻新穎的,而且Podcast也是能剪接成影片放到網路平台的,網路的大數據總會讓影片串流得更快,讓更多人知道綠運輸政策他能帶給我們的影響其實很大,影響的範圍層級很也廣,下至平民百姓,上至政府官員,我想如果每個人都能接受綠運輸的政策,我們的家園就能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不會有空汙、交通混亂的現象影響我們現有的生活品質。 李芷瑜、李蕙安、

陳亮羽、解子瑩

翻轉公園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任期中十分注重公民參與,因此在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政策,希望能讓民眾了解審議民主的模式,並更關注公共政策。
在本系的課程中,也鼓勵同學們去了解參與式民主案例,而我選擇了已成功執行的松山區翻轉公園計畫,並透過影片的形式加以記錄與介紹,影片中有實際拍攝被改造的婦聯公園兒童遊戲場的畫面,加上剪輯者自己配音的旁白解說,旁白的內容是透過電話訪問此計畫的提案者-吳小姐,由她口述之後再改編而成,提案者親自分享的內容想必也能使整部影片的介紹更貼近、更好地呈現提案本身的意涵,再來加入了對松山區居民的簡易訪問,其中談到對參與式預算的了解程度、對公園改造後的感想……等,最後使用定點拍攝溜滑梯畫面,再以快進、縮時方式呈現,可以看到孩童們玩耍的過程,並加入了提案與執行的時間歷程,希望能在短短的影片中,能讓觀眾快速了解翻轉公園這個提案,也看見參與式預算的成效,因而興起公民參與的念頭。
陳意璇
國家文化記憶庫 ⽂化部⾃106年9⽉起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項下,推動「國家⽂化記憶庫計畫」,透過系統性和主題性的「盤、收、存、取、⽤」機制,累積和推廣豐富的臺灣原⽣⽂化素材。
「國家⽂化記憶庫」是藉由共筆書寫臺灣⽂化記憶,不僅是臺灣最豐富的⽂史資料庫,也是臺灣最容易親近、使⽤的「活的資料庫」。未來將持續善⽤數位時代社群協作能量,挖掘、記錄與書寫臺灣⽂化記憶,豐富臺灣⽂化沃⼟,更將結合影視⾳及各種內容產業,創造⽂化記憶庫更⼤產值,以振興臺灣⽂化產業,讓⽂化記憶不只屬於過去,也能創造我們的未來
黃雅音
狗狗公車 台北市政府為提供⽝隻及飼主友善及便捷之⼤眾運輸乘⾞服務,106 年 1 ⽉ 1 ⽇起動保處與公運處合作於週未假⽇實施「假⽇友善狗狗公⾞」,提供中、⼤型 ⽝免提籠上⾞。⽬前共有 14 條路線,可⽅便飼主⾄寵物運動公園及活動區等地⽅。 黃雅音、黃奕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