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

本系在大學部開設多門非營利組織相關課程,並有碩士在職專班《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組》供在職專業人士報考進修。

課程名稱 簡介 開課年級
永續發展與治理 為了達成永續發展的政策目標,公共組織需要改辦思維模式並且採用新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務。因此,本課程希望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的關鍵概念與目標,並且熟悉達成這些永續發展目標所需之政策工具。
非營利組織管理 本課程涵蓋非營利組織管理的重要功能與課題,包括非營利組織的發展歷程、願景與使命、經營與管理、與其他部門的互動、倫理與責信等,提供學生有關非營利組織如何成功經營的願景、知識、能力,幫助對非營利組織有興趣的同學學習如何參與和管理非營利組織的運作與活動。本課程透過教師授課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期能培養學生具備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策略思考、規劃及執行能力,以及發展同學服務人群、關懷社會之使命感與責任意識,作為未來公共服務及行政管理領導者之預備。
公民參與 本課程介紹公民參與及社會運動之理論與實務,引導同學了解個人、環境、公民參與、社區意識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各種公民參與的型態。
介紹當代的公民參與方式且實際演練,參與方式包括:公民組織、網路媒體、藝術美學、公共事務等面向,並藉由課程提醒學生相關活動所需注意之事項,避免危及個人安全與違反法律規定。
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 社區是社會結構中重要的組成要素,本課程介紹社區發展的基本概念,涵蓋理念、理論、實務制度與模式,透過認識案例與作法,使同學瞭解社區發展的運作現況、價值與意義;其次,地方創生為近年來我國推動的重要政策之一,本課程也將介紹有關「地方創生」的概念、政策、成功案例與執行技巧等。以增進同學的視野,進而擴展應用成為參與社區永續發展的公民社會動力。
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 本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除介紹社會創新和社會企業的關鍵概念與重要觀點外,也透過實務案例的分享與討論,幫助同學理解如何將理念轉化為行動,在滿足社會需求的同時又能創造經濟效益。在實作部分,本研究運用「心智圖」、「世界咖啡館」和「商業模式畫布」等技巧,引導同學界定問題的成因、尋找自我的創意與可行的企業經營模式。
預計在本課程結束時,學生將達到幾項學習目標:(1)瞭解社會創新的精神、內涵與特性;(2)運用創新方法思考社會問題;(3)理解社會企業與營利、非營利組織之間的差異;(4)使用商業模式畫布展示社會企業的定位與社會影響力;(5)培養提出創新提案和評論社會企業的能力。
群眾募資實作 本系特色課程,請點此處看更多介紹
「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課程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