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課程

課程 簡介
資料治理 資料治理是定義組織內誰對資料資產具有權威和控管權,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資產的系統,包含了管理和保護資料資產所需的人、流程和技術如何規劃、指明、實現、建立、維護、使用、歸檔、取用、控管及清除資料的流程。

本課程希望藉由資料收集、分析、運用及撰寫報告等過程,讓學生從中獲得相關知識及應用的經驗與技巧。

公共資訊分析與視覺化 本課程指在運用大數據方法與技術分析政府的公開資料,教導學生進階利用各種統計分析的工具,強化學生對於數據的解讀與相關政策問題的解決能力。
政府大數據分析 在數位時代下,各種通訊工具被大量的使用,數位資料被大量地創造出來,故大數據為近年來被各方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各方皆期望能由資料的分析找出各種問題的解答。本課程指在運用大數據的方法與技術分析政府的公開資料,教導學生進階利用各種統計分析的工具,強化學生對於數據的解讀與相關政策問題的解決能力。
數位政府 數位時代的發展趨勢下,為了滿足民眾的需求,政府出現許多應用科技來提升服務效率與效能的方案,例如政府資料開放、智能客服、網路投票…等,而這些新的模式對公共管理者來說,其所必須考量的管理重點與傳統概念不同。為了提升同學對數位時代中政府管理的認識,本課程將介紹數位政府的發展、重要議題趨勢。整體目標有二,首先是讓同學們了解這些方案與傳統公共行政運作過程中的哪些議題有關? 以及其背後的理論基礎;其次是藉由個案的討論與實作,讓同學可以初步練習網路時代下公共管理技能。